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癌症狀成因及治療

肝癌定義

肝癌是指發生在肝臟或從肝臟開始的惡性腫瘤。癌症也可能從其他部位轉移到肝臟,稱為肝轉移瘤,其比例比肝臟原生性的腫瘤要高。

肝癌症狀包括肋骨架右側下方的腫塊或疼痛腹水、黄疸、容易瘀傷、體重減輕及身體虛弱。

肝癌病因

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是B型肝炎、C型肝炎或是酒精造成的肝硬化、黃麴毒素、血色素沉積症等。

肝癌的中醫治療

中醫藥在近世紀,由血液動力學應用:

1.修復肝細胞:桃仁、連翻萃取物來治療肝硬化,證明可以增強門靜脈血流量,軟化變硬的部分,進而修復肝細胞。

2.肝細胞再生:丹參、黃耆、雞血藤複方,可以使結結締組織增生的網狀纖維,溶解、沈積、代謝,使肝細胞再生。

3.肝細胞軟化:許多補腎、養陰中醫藥複方:一貫煎、隔下逐瘀湯、柴胡清肝湯、越鞠丸等通過病理、電鏡超微結構、血液生化檢測,都證實能使肝細胞軟化、再生。

姓名 張女士
編碼 81121
初診 求診時79歲
檢查 肝癌。兩處:左1.6公分;右3公分
主訴 口乾甚、倦怠乏力、脇下脹疼全身痠軟、無法進食,經西醫治療兩個月無效,交代其回家。家人帶來求診時,已無法行走
脈象 脈沉細濇
舌苔 黃膩中裂
處方 食前與養心湯、當歸、柴胡、白芍、白朮、沙菀蒺藜、青皮、乙金、香附、煎刺五加同服;食後與牛黃解毒丸。
療程 回診時,排泄、食睡皆正常、精神體力已大幅改善。因食慾稍差,食前加與越鞠湯、神曲、青皮、香附、靈芝、食後牛黃解毒丸。經一段時間,透過現代醫學各項檢查,二腫瘤已完全消失,身體各項機能都已恢復正常,另與調養用藥。據其家人稱,在五、六年後還能在家人陪同下到國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