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硬化治療之正確觀念與注意事項

肝硬化怎麼辦?

肝硬化初期不痛不癢,毫無症狀狀,不是本身不知,就是得知也常忽略它的嚴重性,常常會造成出血、腹水、血管病變、臟器病變、癌變,以致危及健康、生命,未免留下遺憾,因此呼籲必須要有以下正確的觀念:

肝硬化治療的正確觀念

1.定期做健康檢查:一有肝病,立即治療,防止惡化。

2.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初期,請勿聽信偏方及濫服成藥,千萬不要拖延,必須立即諮詢專業中醫師、接受中醫藥治療,才能有徹底痊癒的機會。

3.肝硬化末期,門脈血溶量不足、門靜脈壓力過高、或膽汁分泌不正常,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瞽脹、腹水、黃疸,可配合現代醫學與中醫藥同時治療,必須要有耐心、恆心與毅力。

4.肝硬化若產生癌變,瘤體的部位若在膽道或於門靜脈處,請現代醫學先行手術,再接受中醫藥治療。

5.肝硬化的合併症狀在中醫藥治療期間,若還是有出現出血、嚴重腹水、肝昏迷等危險症狀,請立即接受現代醫學檢查與治療。

6.目前在臨床上,對肝病的治療,以中醫藥結合現代生物科技,作微分化、酵素化的處理。治療上,症狀改善快速、細胞修復完整,是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肝硬化治療期間的注意事項

肝病患者在尋求中醫藥治療時,應該:

1.備妥現代醫學精確的檢查報告與肝功能、腎功能以及血液的各項血清生化檢驗數據

有詳細的數據與報告作為參考,在臨床治療肝病或因肝病引起的其他症狀,在中醫藥以一個月的治療為原則進行比對,這樣在複診時,醫生才能對患者講解改善的情況,作為進一步治療用藥的準則,以達到快速改善、痊癒的目的。

2.追蹤檢查

肝病大部分都由病毒型慢性肝炎引起,經治療後,雖然血清檢測、超音波、斷層掃描及所有的肝功能篩檢都沒問題,但只要病毒活動就可能引起肝細胞發炎、產生其他病變,所以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3.提升免疫

自體免疫的提升是抑制病毒最有效的方法。肝病不像其他病症,它具有無痛、不自覺的特性,雖然追蹤檢查、數據報告都已正常,除了正常的生活、飲食、適量的運動外,還是需要適當的中醫藥調養,提升自體免疫才能獲得長期的健康。

如何降低肝硬化的死亡率?

莊醫師以影片宣導,肝炎、肝硬化、肝癌之治療,需抱持正確的治療態度,以降低死亡率發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