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癌症初期無症狀,七大警訊值得警惕

身體組織的正常細胞在凋亡後,會有新的細胞產生出來,在原來的位置發揮原先的功能。細胞的癌化是指細胞發生變異,產生持續增生的現象。新增的癌細胞分化很差,無法執行原先細胞的功能,也無法被正常地清除與取代,就形成了腫瘤。

腫瘤如果生存在有空腔的環境,在形成的初期,無法被察覺。因為身體不會有疼痛或不適的反應,等到腫瘤開始變大,就會開始壓迫周邊的組織,沿著較容易突破的路徑生長。古人觀察到腫瘤就是一個瘤體堅硬有多重觸手的變異組織,外型跟螃蟹一樣,所以癌症的英文就是Cancer。

腫瘤增生的過程,如果侵蝕到血管跟神經就會出現出血與疼痛的症狀。增生過程也會持續壓迫或周遭血管,造成鄰近組織缺乏氧氣與營養,造成壞死最終被癌細胞所取代。有些癌細胞會產生破壞細胞膜的酵素,破壞臨近的組織並穿透基底膜造成浸潤的現象,此外細胞癌化後的特性就是具有移動性,容易脫離原先的位置,透過侵入或滲出,移動到附近的組織,等到抵達淋巴或血管就有開始有遠端轉移的能力。

如果沒有減肥卻出現體重減輕、或是在頸部鼠蹊部股溝摸到不痛的腫塊、不明的出血、久不痊癒的潰瘍及傷口、持續的咳嗽、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持續的疼痛及倦怠、身體的痣出現變色變大或滲漏。這七種現象可能是癌症的警訊,必須及早就醫治療。

治療的過程可以考慮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利用現代醫學的手術及化放治療快速殺滅腫瘤,再運用中醫現代化生物科技,讓藥物快速抵達患部,同時增強自身免疫能力、減輕化放療產生的副作用、健旺病人的精神與體力,如此才能達到治療癌症的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