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媒體專訪

腫瘤-中醫藥癌症的用藥原理及癌症患者中醫治療之觀念

闡述癌症中醫藥用藥的原理

00:00:00 藥是治癌症最重要關鍵,所以藥物的選擇跟藥物處理就格外重要,由剛才例舉的案例中,每種癌症的處方都不相同,無論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還是理氣化痰、補虛養正方面,選用的藥物也都以證狀處理,養分補給提升自體免疫為主。

000:00:43 在很多藥物的製程上,必須藉由現代生物科技,做微分化、酵素化,這樣才能快速被吸收,作用於病點消滅癌細胞,進而修復被破壞的細胞,增強自體免疫能力,才不至於又復發或轉移,達到真正健康的目標。

00:01:19 另外癌症患者因病情緊迫,病因複雜,在尋求中醫藥治療時,患者本身或是他家人,應該跟醫師充分配合,切實注意幾個事項。癌症是一種比較危急和複雜的病症,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知道這種症狀患者本身或其家屬都必須要和醫生充分配合才能取得治癒的先機。

癌症中醫治療之觀念

00:01:57 請教莊醫師癌症患者,在尋求中醫治療時,必須要有哪些觀念和要注意的事項? 我們要注意的事項,第一點要準備精確詳細的檢查數據及治療報告,第二點本身要有正常的生活飲食,保持樂觀的態度,第三點是無論在手術前或手術後化療電療前後,都要尋求中醫藥診治,都應該找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千萬不要相信偏方相信成藥,第四點在手術化療電療前後或已做手術化療電療後,都必須要以中醫藥做營養療法證狀療法來提升自體免疫力,而且做定期追蹤檢查,才能防止復發或轉移,達到真正痊癒的目的。

00:03:13 事實上一般在尋求中醫藥治療時,大部分是進入中晚期患者,在求診的患者中,有很多腫瘤因為過大,還是已經破壞到旁邊細胞組織被破壞得很嚴重,阻礙了營養通路或血管通路,造成修復上的困難,甚至危及生命,這是比較遺憾的,所以早期做正確的治療,才能獲得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