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硬化中醫藥治療原理

中醫藥治療肝病的原理

中醫藥在近世紀,由血液動力學應用

1.修復肝細胞

桃仁、連翹萃取物來治療肝硬化,證明可以增強門靜脈血流量,軟化變硬的部分,進而修復肝細胞

2.肝細胞再生

丹參、黃耆、雞血藤複方,可以使結締組織增生的網狀纖維,溶解、沈積、代謝,使肝細胞再生

3.肝細胞軟化

許多補腎、養陰中醫藥複方: 一貫煎、隔下逐瘀湯、柴胡清肝湯、越鞠丸等通過病理、電鏡超微結構、血液生化檢測,都證實能使肝細胞軟化、再生。

中醫藥與生物科技之結合應用

目前中醫藥在生物科技大幅提升下,在治療肝硬化上,更得到快速確實的效果,應用中醫藥通過現代生物科技,可作中醫藥特定萃取植物中多醣、蛋白質、氨基酸、 菌絲體等,並進行多次元界面分解微分化、冷凍切割微分化、酵素化。

讓藥材以小分子原理直接由腸胃細胞黏膜穿透吸收,到達病源點,來溶解肝內網狀纖維、軟化變硬的細胞,同時進行修復、再生,達到快速痊癒的目的。


一般在臨床上的觀察,肝硬化在未出現合併症狀之前,可以視其症狀輕重,在三到六個月的治療期,都能得到大幅改善或痊癒。可能的合併症有:
(1)瞽脹
(2)腹水
(3)出血
(4)門靜脈阻塞
(5)胆道阻塞
(6)腦性病變
(7)腎性病變
(8)癌變
若合併症狀出現,體內很多細胞組織、血管、淋巴、胆道等會受到損傷或阻塞,嚴重造成肝功能障礙,在治療上就會事倍功半,曠日費時,比如說:各種檢查以及腹水、出血、肝昏迷等併發症處理,必須仰賴現代醫學的幫助,這會使治療期延長,同時增加治療的不確定性、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鄭重呼籲,當檢查發現肝炎或肝硬化時,請務必採取積極態度,備妥詳細的現代醫學精確的檢查報告與肝功能、腎功能以及血液的各項血清生化檢驗數據,尋求專業中醫師進行諮詢、評估,並立即接受治療,才能有健康、彩色的人生。

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是否能治好?

莊醫師以影片說明,中醫藥治療肝硬化方式與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