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纖維化成因及治療

肝纖維化怎麼辦?

1. 肝纖維化是肝臟發炎所造成,當檢查發現有肝纖維化時,建議要先找出造成肝臟發炎的原因,進行治療,緩解肝發炎的症狀。

2. 肝纖維化初期,以中醫藥進行治療,能抑制肝炎,軟化變硬的結締組織,促使肝細胞再生,修復壞死的細胞。

3. 莊振杉中醫師表示,在臨床治療上,肝纖維化的治療,依病情程度而不同,一般在3-6個月即可獲得改善,恢復健康。

肝纖維化的原因

1.肝纖維化是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變硬後所形成,與肝臟原本平滑的表面相比,質地顆粒較粗糙,做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肝臟看起來粗粗的。

2.任何會引起肝臟持續發炎(慢性發炎)的原因,都可能導致肝纖維化,常見的因素有:

(1) 病毒感染的慢性肝炎,如:B型肝炎、C型肝炎。

(2) 酒精性肝炎,慢性酒精中毒,因長期酗酒所引起。

(3) 藥物性肝炎,指吃了藥物後,肝臟無法代謝這些毒性,所形成的肝臟損傷。

(4) 脂肪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肝臟慢性發炎造成,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

肝炎勿輕忽 肝硬化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肝臟若長期不斷地發炎,就會導致肝纖維化,而肝纖維化程度越來越嚴重,慢慢地會演變成肝硬化。

醫師可以從肝臟的狀態,來判斷肝病的嚴重程度,如:正常肝、肝纖維化、肝硬化。

肝硬化若未積極治療,有變成肝癌的風險。以B肝、C肝為例,如果確診為肝炎,卻沒有積極接受治療,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肝纖維化如何治療?

肝纖維化的治療,需把握治療黃金時機,在肝纖維化初期,肝細胞壞死形成的纖維結締組織,仍可被降解、軟化,同時,促使肝細胞再生、修復,達到改善或恢復健康。

在肝纖維化初期,可直接以中醫藥進行治療,抑制肝纖維化的發展,同時也是防治肝硬化的關鍵。

近年中醫藥學研究、臨床治療成果豐碩,指出中醫常用的方劑及藥物,在肝病治療具有成效,例如抗肝纖維化的中醫藥有:丹參、桃仁、柴胡、雞血藤、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等等。

中醫治病講求辨證論治,處方因人而異,若檢查出肝纖維化,請立即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治,若能及時由中醫藥進行治療,視其輕重程度,一般在3-6個月都能得到良好改善,完成修復或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