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硬化合併症成因及治療

肝病合併症成因及其治療

中醫臨床治療上,肝硬化常見的合併症狀,如:黃疸、脂肪肝、腹水、出血、昏迷、尿毒症等等,合併症之成因及治療方式,分述如下:

1.黃疸

成因:

肝炎、肝硬化、肝癌都可能兼具黃疸。

治療及原理:

(1)輕者可用越鞠湯、茵陳蒿湯、柴胡清肝湯加減。清熱解毒,除濕利膽。
(2)若黃疸嚴重,清肝、利膽、去熱、排毒,補充養分進行細胞修復。

2.脂肪肝

成因:

由於高密度脂蛋白不足或肝代謝異常,脂化能力低,使肝細胞內脂肪囤積過多,大部分是三酸甘油脂,少部分是膽固醇和游離性的脂肪酸,這些擠入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脂肪酸,因而阻斷了肝細胞養分通路,使得肝細胞損傷、壞死,甚至硬化,治療是有迫切性的。

治療及原理:

(1)少攝取高油脂類。
(2)多運動。

(3)治療上以清熱利濕,補充養分為主,以酵素為載體快速導入肝細胞內,一方面分解代謝細胞內部油脂,一方面供給養分修復損傷的細胞,使肝之脂化能力正常。

3.腹水

成因:

在肝硬化、肝癌晚期,因肝、腎功能嚴重低下,形成腹水、腹脹、鼓脹。

治療及原理:

(1)現代醫學以利尿、抽水為主。但嚴重者,頻繁抽水的結果讓患者痛苦不堪外,更使得肝、腎功能逐漸低下,因此恢復正常之肝腎功能,使水液自然排出將是主要課題。
(2)中醫臨床上,應用肝、腎同治,向下泄壓,使水液從後陰排出,養分補給、利水泄壓同時進行,使功能恢復正常,才能快速且徹底解決煩人的腹水問題。

4.出血

成因:

(1)在肝硬化、癌變中、晚期,由於靜脈腔壓力過高,同時出現肝腫大、脾腫大。
(2)靜脈結節因壓力過大而出血,通常出現在食道靜脈或胃靜脈部,這是極危險的症狀,一部分人因出血而死亡。

治療及原理:

(1)現代醫學以打硬化劑或結紮為治療方式,但病原仍在,仍有反覆出血的危險性。
(2)中醫臨床應用上,以活血、涼血、 理氣、利水往下泄壓、減輕靜脈腔壓力、消除病原,才能徹底改善出血的危險性。

5.昏迷

成因:

肝病晚期,營養障礙、疏泄失職、使毒性、酸性上升、(氨)上攻於腦,屬中醫熱毒內陷、痰閉心竅、脫症範疇,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一般都被送醫院做緊急救治,若陷入昏迷不醒,亦可同時進行中醫藥治療。

治療及原理:

中醫臨床應用採營養補充,清熱化痰、解毒、通心開竅為治療原則。
(1)熱毒內陷者可用柴胡清肝湯、黃連上清丸臨症加減清熱解毒。

(2)痰閉心竅者,可用半夏天麻白朮湯、歸脾湯、清熱化痰湯臨症通心開竅,再以酵素為載體,直接穿透導入肝細胞,使肝細胞功能恢復良性循環,則不致昏迷的危險性。

6.尿毒症

成因:

(1)肝病治療過程中,藥物使用不當、會造成肝功能嚴重不足,累及其他器官像胰臟炎及腎炎或尿毒症。
(2)切記罹患肝病不要亂服用偏方、成藥。

治療及原理:

(1)肝腎同源,若因肝病用藥不慎導致尿毒,必須肝腎同時治療。
(2)與分消飲、桂枝茯苓丸、靈芝、導水湯、養心湯,可同時治療肝病並改善尿毒洗腎的困擾。

知道肝硬化以後,需不需要馬上治療?

莊醫師以影片說明,肝硬化及時治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