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月經不調.醫案解析

月經失調也稱月經不調。婦科常見病 。表現為月經周期或出血量的異常,或是月經前、經期時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質性病變或是功能失常。許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壓病、肝病、內分泌病、流產、宮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腫瘤(如卵巢腫瘤、子宮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經失調。

臨床表現

1、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引起:主要是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不穩定或是有缺陷,即月經病。

2、器質病變或藥物等引起:包括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腫瘤及發育異常、營養不良;顱內疾患;其他內分泌功能失調如甲狀腺、腎上腺皮質功能異常、糖尿病、席漢氏病等;肝臟疾患;血液疾患等。使用治療精神病的藥物;內分泌製劑或採取宮內節育器避孕者均可能發生月經不調。某些職業如長跑運動員容易出現閉經。此外,某些妊娠期異常出血也往往被誤認為是月經不調。

臨床上診斷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性的月經病,必須要排除上述的各種器質性原因。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http://cht.a-hospital.com/w/%E6%9C%88%E7%BB%8F%E5%A4%B1%E8%B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