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

主治項目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炎為什麼會變成肝硬化、肝癌?

1. 當肝臟發炎後,肝細胞會壞死、變形、變硬,肝細胞慢慢纖維化,肝臟表面會變得粗粗的,稱為肝纖維化。
2. 當肝臟長期受到傷害,肝纖維化、硬化越來越嚴重,會演變成肝硬化。
3. 若輕忽肝硬化,在初期未即時治療,慢慢地瀰漫整個肝都會硬掉,導致肝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可能出現其他合併症狀,如:腹水、黃疸、出血等,危及生命健康的安全。
4.肝硬化初期沒有自覺症狀,等到有合併症狀出現,多半已經肝硬化後期,甚至有癌變的風險,可能演變成肝癌。

肝硬化治療的方向

1.找出肝臟發炎的致病原因,遠離傷肝因素。
2.抑制肝纖維化,修復壞死的肝細胞。
3.軟化變硬的部分,促使肝細胞再生。
4.補充肝臟所需養分,提升免疫。
5.肝硬化獲得改善與修復。

肝纖維化、肝硬化目前現代醫學尚未有特效藥,中醫藥配合現代生物科技的提升,輕易地抑制肝炎,並將壞死變形、變硬的細胞軟化、再生,讓肝細胞獲得改善,完成修復或痊癒。

肝硬化已非不可逆轉

目前現代醫學對於肝硬化的論述,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轉的[註1]、是無藥可醫的,各種現代醫學資訊、書籍也都做如此記載,這種錯誤的資訊,以致讓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失去了救命的先機。

近年醫學進步,在中醫藥學研究、中醫臨床治療上,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中醫藥治療肝病具有療效,例如:柴胡疏肝散,對病毒性肝炎與酒精性脂肪肝具有療效,能促使肝功能恢復及抑制肝纖維化。 (可參閱-肝硬化中醫藥治療原理)

30多年臨床治療經驗的莊醫師表示,在肝硬化初期時,把握治療黃金期,盡速尋求專業的中醫師治療,能有效控制住病情,獲得改善、痊癒。

肝硬化成因與初期症狀

肝是沉默的器官,沒有痛神經,在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初期也沒有自覺症狀,肝發炎後,肝細胞會壞死、變形、變硬,也就是說肝細胞會慢慢纖維化、硬化、瀰漫整個肝都硬掉。

在肝發炎到變硬的過程中,需經過一段時間,也許三、五年,甚至十數年,都是不痛不癢,沒有明顯的症狀,不易察覺。

一般民眾都是在做健康檢查時或自覺症狀出現,譬如:疲倦、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脇肋脹悶疼、水腫、黃疸、甚至出血、昏迷後,經檢查才得知肝已硬化,這些檢查大多在大醫院進行。

因目前現代醫學尚無特效藥,明知肝硬化,僅告知必須繼續追蹤檢查,當然也有部分醫生會開實際對肝硬化並無治療效果的保肝藥品,並且警告不能亂服成藥或中草藥(當然也有少部分醫師會建議患者尋求專業中醫師以中醫藥治療)。

所以,大部分患者都因為被誤導或無自覺症狀,甚或基於本身惰性,一直等到許多後遺症(出血、腹水、黃疸或癌變)出現後,病況更嚴重時,才作這些併發症處理或肝細胞移植。

肝硬化常見的合併症狀

在漫長的等待、檢查中,病人的恐懼痛苦可想而知,由於認知上的錯誤,患者本身常會以消極的態度,不去尋求其他治療方法,以致肝硬化程度愈來愈嚴重,導致肝功能障礙,進而影響到身體上的其他器官,像是:

1.肝硬化腦病變
(肝腦病變中醫藥治療案例)
2.肝腎水腫障礙
(肝腎症候群中醫藥治療案例)
3.食道出血、腹水、脾腫大
4.癌變
(肝癌中醫藥治療案例)

嚴重者甚至可能癌變為肝癌,最後失去了健康,失去寶貴的生命,實屬遺憾。

事實上,在得知肝硬化後,若能積極尋求專業醫師,以中醫藥治療,改變自己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立即治療,就能快速讓肝細胞軟化、再生、痊癒的,那些可怕肝硬化的後遺症也就不會發生。

知道肝硬化後,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

莊醫師以影片說明,如何正確選擇肝硬化治療方式




[註一]參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s://www.liver.org.tw/knowledgeView.php?cat=7&sid=33